我的发现三年级上册300个字10
阳光明媚的一天,我悠闲自在地走在小路上,路旁的一长队蚂蚁引起了我的注意:有的很大,有的很小,有的蚂蚁肚子下面拖着一个白色的包裹,有的嘴里还叼着一些东西。每只蚂蚁都神色慌张,使足了劲往前面走,原来它们在搬家。
看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一个谚语:蚂蚁搬家睛必雨,蜘蛛结网雨必睛。不一会儿,天空就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下起了倾盆大雨。我百思不得其解:蚂蚁怎么知道会下雨呢?我去问爸爸,爸爸说:“不要总依赖别人,自已可以去书上找答案。”我听了爸爸的话,就捧起一本《十万个为什么》查阅,书上说:“蚂蚁是小小天气预报专家,下雨前,蚁巢是特别闷的,再加上蚂蚁对温度很敏感,蚁巢一旦特别闷,蚂蚁们就准备搬家了。”它们搬到高处,只有搬到高处家才不会被淹。
蚂蚁虽小,给我们的教育却很大:生活中处处皆学问,只要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做个生活中有心的人,就会发现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