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作文
人说:女儿是父亲前世栽下的一株玫瑰。我怀疑。
那天对朋友说:小时候我爸也打我。话刚出口就后悔得想买块豆腐撞(家丑不可外扬嘛)。这个时候,朋友将眼睛瞪得比铜铃还大,半晌才蹦出一句:“不会吧?”于是在她电眼的扫视下我的心越来越虚,懊恼自己“一失口成千古恨”,凭白无故地毁了在朋友心中的乖乖女形象,继而暗自叹息自己没有遇到一个我要星星就给我去摘的好爸爸。
印象中,老爸很威严,尤其是在我做错事的时候。那时,空气中仿佛到处充斥着老爸的严厉。于是我在心底暗暗叹一口气,用阿Q精神胜利法安慰自己:人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做一只适当的缩头乌龟。
现在想来,那时的确有些“犯贱”,用老爸的话来说是“没事找点事,皮痒了要我按摩”。其实挨打也无非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对老爸的苦心教诲充耳不闻,依旧自顾自看《百变小樱》;比如和老爸斗嘴怄气,然后把门当做出气筒……老爸在对我多年的教育后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特有的管制方法:我挨打的程度按情节的严重程度分类。老爸就是那样用“残忍”的方式对待他惟一的女儿,大义凛然,一副为民除害的样子。
人说:女儿是父亲前世栽下的一株玫瑰。我将信将疑。
再大一点,老爸似乎突然良心发现,放弃了“野蛮”的教育方式,改用口头说教。老爸只要一看见我空着闲着就会凑过来,然后像三姑六婆炖鸡汤一样喋喋不休地开始了他那肥皂剧般冗长的说教。老爸可以算个文人,浑身上下散发出书卷气。因而老爸的说教也或多或少带有一点文学色彩。就像文人写议论文,老爸的说教常会引经据典,听上去十分自然,毫不矫情。那时候很佩服我爸(现在也是),但同时也觉得忿忿不平,为何自己知道的东西比他少,不然我就可以反过来教育他了。
老爸的说教从不分地点场合。他就像一个亢奋的演说家,抓紧时间鼓动听众;又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落水后拼命抓住那一根救命稻草,老爸从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说教的机会。从旅顺港的轮船上到青岛上空的飞机上;从嵩山少林寺里到龙门石窟前,哪里留下了我的足迹,哪里就会留下老爸的说教。
不过多数时候老爸的说教对我还是比较有益的,而我也能耐心地认真听,这时老爸就会显出千万分的得意,就像艺术家欣赏自己的得意之作。不过就连上帝都有打瞌睡的时候,更何况我这样的凡夫俗子。有时候我会对老爸的说教产生厌烦,于是适当的时候会来一下“选择性耳聋”。所谓“选择性耳聋”即是根据自身需要对老爸的说教进行自动筛选,然后决定听还是不听。记得最衰的一次是面对老爸那张铁青的脸却想到了小蒙白天讲的笑话,一丝微笑爬上了我的脸,老爸雷鸣般一声大喝,将我从幻想中拉回到现实,看着他郁闷的表情,我的心一下子缩得很小很小,不敢正视老爸。
真正体会老爸心情是在读高中以后。
历尽艰险的我终于挤进了慈溪中学,于是开始了住校生活。就像窗外疯长的橘树,在住校几周不回家的情况下,我思家的心情愈演愈烈。曾经羡慕老妈福气好,嫁给了老爸,却不曾想他是我爸,我是他女儿,我的福气也很好。小学的时候,老爸硬是每天中午不辞辛劳地从单位赶回家给我做饭,仅仅为了让我吃得更卫生,营养更均衡。周末的时候,老爸会送我到浒山学琴,骄阳下我看到的全是他大汗淋漓的背影。假期的时候,为了让我的视力好起来,老爸经常陪我练乒乓,帮我捡球,等我休息时他就找教练继续练习,仅仅为了能更好地当个陪练。而我却不懂他的苦心,依然每天接受电视机的辐射。空闲时间,老爸会带我爬达蓬山,访佛迹洞,重温昔日徐福东渡的情怀;带我去宁波游览天一阁,聆听保国寺悠长的钟声……以及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而如今,当我生活在多彩的慈溪中学,只要一个电话,就能让老爸不远千里从茫茫夜色的那一端赶来看我。等一切的一切都烟消云散,回过头来才发现,原来我真的是一株他前世栽下的玫瑰,我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