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日记第七则
今天我和孩子在电视上看到东京铁塔他说道为什么他是三角形的而不是圆形的四方形的呢,他一点头绪都没有于是我和他妈妈都异口同声地说:“你要自己想,不能一直依靠我们给你的答案。有可能老师上课就有讲。”我两的这句话让他想起老师上课时讲的话,于是他说道:“老师告诉过我们三角形具有稳定性然而四边形容易变形,圆形会移动,不能固定。”他终于知道原因了,是因为三角形的稳定性,这样东京铁塔才能屹立不动!看着他可以通过数学知识的学习明白这么多的道理,我心中比他还要开心
数学日记第八则今天孩子又遇到一道数学难题,费了好大的劲才解出来。题目是:两棵树上共有30只小鸟,乙树上先飞走4只,这时甲树飞向乙树3只,两棵树上的小鸟刚好相等。两棵树上原来各有几只小鸟?
他一看完题目,就说道这是还原问题,于是用还原问题的方法解。可验算时却发现错了。他思来想去都没有找到出错的原因,于是便更加认真地重新做起来。算着算着,他说道:“少了4只后一样多,那一半是13只,还原乙树是14只;甲树就是16只。算式为:(30—4)÷2=13(只);13—3+4=14(只);30—14=16(只)。答案为:甲树16只,乙树14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