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作文
当挫折出现的时候,有人会说:“算了吧,下次再说!”也有人说:“来吧,困难,我一定把你搞定!”如果我们能成功地让孩子倾向于第二种态度,那么这也算是我们在孩子的人生路上送给他一个不可多得的礼物,给孩子挫折也是一门艺术。
小BABY是不懂得什么是忍受的,他们会直截了当地告诉你:尿布一湿,他就哇哇大哭;想走路偏又站不稳,于是就哭喊着抗议;努力想把拼插玩具弄到一起,但是手指却没有足够的力气,他们就把玩具摔到地上来”泄愤”。
孩子们也有需要、有愿望、并且总在尝试,然而却到处碰壁,到处都有阻碍,让他们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哪怕一个小小的愿望,因而他们感到无助,甚至有片刻的“绝望”。
父母不可避免地就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孩子此时需要我们的帮助吗?如果回答“是”的话,那么我们应当在什么时候,如何提供帮助,并且帮到什么程度为止?或许从一开始他们就应该完全学会自己应付一个个小问题?
有一点我们应该清楚:孩子们在最初几年与挫折打交道所形成的经验,会对他以后的生活、处理问题、寻找答案、承受失望的能力有巨大的影响。要想回答我们应该提供多少帮助,或者要让孩子有多少自主性,我们首先要清楚我们希望从孩子身上期待哪些特性,我们希望他们长大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从这一点上,我试图总结出以下几个教育目标:
挫折的好处:增强自立
孩子应该学习尽可能独立地解决身边发生的问题。然而这些说来容易做起来可不轻松。
你的好办法:首先孩子们在积极地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中是可以获得勇气的,正是这种勇气使他们有足够的能力慢慢面对问题、接近问题。但前提是孩子们必须首先有足够的自信认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孩子们喜欢独立的感觉,他们希望自己拿奶瓶,拿勺子和小碗,他们想自己穿鞋,自己夹菜,就像爸爸妈妈那样。而且也只有大人允许他们尝试这些事情,他们才会有独立的感觉。比如说,孩子的纽扣系错了,毛衣穿反了,大多数父母立刻就会说“我来帮你”,或者是“这你还做不了。”父母不应该总给孩子这样一种暗示,“你做什么事情都笨手笨脚的”,最好给孩子一些成长的机会,让他们去发现自己的能力,去尝试新的东西。
挫折的好处:培养合作能力
自立并不等于说在每种情况下都要单枪匹马解决问题,孩子们需要学习如何在自己力不能及的时候去调动别人帮助自己。要么是寻求父母的帮助,要么找其他的小朋友,找幼儿园的老师,甚至是找陌生人。我们可不希望培养出自闭的孩子,或是一个万事不求人的孩子。而是要教育孩子有协作的能力,有团队工作的能力,并且懂得如何与他人交流,懂得如何体谅与关怀别人,家长之友《给孩子挫折也是一门艺术》。
你的好办法:孩子越小就越容易发现自己许多事情做不好,尤其是在他们做游戏的时候。他们的哭闹总是求救信号。比如说:“我没法儿按照我想的把积木堆起来!”“我没法儿用勺子稳稳当当地喝汤!”这时候如果父母显得不耐心,让孩子作别的游戏,或者是简单几下把他想做的替他做好,便会剥夺孩子在堆积木或者吃饭过程中所带来的成就感。我们的任何帮助都不应该让孩子感到他们的无能,而是要小心地引导孩子如何自己解决问题。对于孩子来说,重要的不是在他的玩具桌上堆一个最漂亮的积木塔,而是他能够通过大人的一些提醒来自己做成一件事情。哪怕是笨拙的。
这个原则在另外一种很常见的日常情景中也能明了地体现:一个小孩子把玩具不小心弄到了沙发底下,他的胳膊太短,没有办法把玩具取出来,孩子跑到我们中间,寻求我们的帮忙。或许很多大人会毫不犹豫地很快把玩具从沙发底下取出来,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然而更好的方式是给孩子一个衣架,或者是一个长一点的东西,让他们自己把东西从沙发底下取出来。这样做也符合一句习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孩子们应当学会在危急情况下及时与大人联络,就好像他们碰到生词要查字典一样正常,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即便是有不爱求人习惯的孩子,也要让他们学会在适当的时候寻求帮助,这一点在孩子有逆反心理的青春期尤其重要。当孩子确定在危急的时候可以获得帮助,会让他们更有安全感,在解决问题时也更有自信。
挫折的好处:带来荣誉感
我们的孩子应当学会把挫折看成挑战,而不是看成马上放弃的原因。他们应当慢慢形成坚持和执着。
进一步说:我们的孩子应该学会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有一种像运动员一样的荣誉感。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会给意志坚强的人以独特的成功感受!换句话说,当挫折出现的时候,通常有两种反应。有人会说:“算了吧,下次再说!”也有人说:“来吧,困难,我一定把你搞定!”如果我们能成功地让孩子倾向于第二种态度,那么这也算是我们在孩子的人生路上送给他一个不可多得的礼物。
你的好办法:荣誉感是坏事吗?我不这么认为,有时我们可以适当刺激一下孩子的荣誉感。比如在散步的时候:“我们比一比谁能更快地跑到下一棵树那儿,我可以让你十米。”或者在浴盆里:“你看看能在水中憋多久气儿,我帮你看时间。”
我们可以通过很多例子,给孩子展示我们不应该轻易地退缩,只要坚持,我们就可以让挫折望而却步。要让孩子知道在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会有些让人头疼的难处,当孩子在这些时刻选择了坚持时,表扬会在这里起重要的作用。当孩子克服了困难,解决了难题,鼓励和表扬都会激励孩子在下一次中也咬紧牙关,继续努力。
在有些领域,孩子们是愿意坚持住的(如爬山,把漂亮的小石头搬到家里,堆一个漂亮的积木塔、积木房子)然而也有另外一些领域孩子很难调动自己的情绪去坚持:打扫房间,刷牙,倒垃圾。这里面最好不要用一副管教的语气,而是要多费点儿心思以身作则,身教毕竟胜于言教嘛!阅读:挫折中长大,女儿成才路
挫折的好处:认识和发现错误
要想学会与问题周旋,最后还要涉及一种能力--认识和发现错误,并且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是到了死胡同无力回天了。我们都不希望教育出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
你的好办法:如果车钥匙不小心卡在车门上,我们需要停下来考虑一下:是拿错了钥匙,还是开错了车?这种停顿会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这种面对问题时先不操之过急地采取行动,而是用点时间冷静思考一下的性格,是需要我们从小培养的。
那么我们应当怎么做呢?其实并不难,只要每一次当我们马上想帮助孩子的时候,应当先试着以局外人的身份对孩子说:”可以再试试别的方法”,仅仅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就会给孩子一种启发,会在他们的头脑中留下很深的印象,它会让孩子在解决问题中形成另辟蹊径的勇气。一旦孩子能够将这句话融入个性,它就会帮助孩子们在无限纠缠的混乱中学会摆脱。比如教一个3岁的孩子不要总把右脚的鞋穿到左脚上,你可以说:“再试试!”这可比不满地马上自己动手帮孩子解决问题效果好得多。
这种将问题冷却一下再处理的态度也比较适合家庭内部问题的解决。如果你5岁的孩子在吃早餐的时候说:“妈妈,奶。”你可以深呼吸一下,然后笑着说:”你再试试别的说法!”这时候孩子可能会想到自己忘了说“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