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而家风就是这所学校的精神风貌。”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从小,爷爷对我的影响很大,他让我学会了许多事情,让我有了一种责任感。当初我不知道这叫什么,可现在我知道了,那叫家风”。
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在我小时候,跟爷爷一起生活。他非常爱读书看报,练书法。每天早上,他吃完早饭就坐在沙发上,戴上眼镜,拿起报纸认真地研读起来。而我就在他旁边学他的样子,他看见了,就对我说:来,爷爷教你识字。”爷爷把我带到他的房间,他的桌子上摆了好几支毛笔,一瓶墨水,旁边堆着跟我差不多高的旧报纸。他拿起一张旧报纸在桌上铺开,一笔一画地在纸上写了一个人”,然后小声地对我说:要想学写‘人’就得先成个‘人’,这就是做‘人’的基本。”
此后,爷爷每天都会教我读书识字,在爷爷的潜移默化下,我也与书结下不解之缘。虽只读到三年级,可我的书柜塞得满满的,随着阅读量的不断增加,我的知识也不断丰富。当我遇到挫折时,书给我鼓励;当我骄傲时,书给我告诫。我爱看书,是班上的小书迷;我爱书法,我曾多次获得少年宫举办的书法大赛一等奖。
爷爷不但引导我阅读求知,还教会我要勤俭节约。
记得有一天,我看到天空中有几只颜色鲜艳的风筝,我多么想在空中也有属于自己的颜色啊!我多次央求爷爷给我买一只风筝,可他就是不答应。无奈之下爷爷自己动手做起来,他准备了几根木条,两张旧报纸,两条长长的水线。爷爷还让我跟着他一起做,拿着自己亲手做的风筝,别提有多高兴!我们成功地放起了风筝,仰望之时,虽然它是暗淡的灰色,但我却从那里看到了生活;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更看到了客家人的家风。
到现在我才知道爷爷之所以不肯给我买风筝,他之所以把旧报纸叠起来,就是为了勤俭啊!在爷爷的耳濡目染下,我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做到人走灯熄,不剩饭剩菜,洗完菜的水冲厕所,作业本写完后当草稿
这就是我的家风阅读求知、勤俭节约之风,愿它永驻我家,世代相传。也愿它伴着春雨的演凑,和着风的吟唱,随着云的翱翔,飘在神州大地上,飘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