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伴我成长5
人们都说:“好家风培养好孩子。”确实,良好的家庭教育如同一座灯塔,给成长中的孩子指明方向。
我的家训是:言而有信;孝而为善;敏而好学;德才兼备。它似乎不仅仅只是一则家训,更是一位见证我成长的“家长”。
记得有一次,我吃过午饭后,瞒着妈妈溜到学校后山的操场打乒乓球。妈妈知道此事后质问我,我却矢口否认。妈妈很生气,罚我抄家训20遍自我反省。我边抄边感慨:如果我诚实面对自己的问题并积极去改的话,妈妈也许就不会那么失望。正如至圣先师孔子所说:“民无信不立。”如果说话做事失去信用,怎么取得别人的信任呢?我深深体会到“言而有信”的真正意义。
妈妈这样要求我,她更是这么做的。她常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记得有一次,妈妈答应会在两天内给我买手表当作奖品。事情就这么不凑巧,妈妈接到通知得出差两天。那两天,我就像一个漏气的气球,做什么都提不起劲。第三天早上,我看到手表安安静静地躺在了床头,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妈妈用一言一行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有所期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
我家的家训,是我成长的第一功臣,它让我明确了方向,续足了动力,完善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