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文
这本书是我读的理查德·怀斯曼的第二本书了。在第一本书中我就被他书中的种种实验和他的研究所吸引,甚至可以说是深深地着迷。这位被称为心理学家中的怪才,喜欢研究搞怪心理的心理学家,确实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乐趣。在扩大我们眼界的同时,也破除了很多我们一直以来信以为真其实却是子虚乌有的看法。
这本书是作者和很多卓越心理学家研究成果的结晶。同作者一贯的风格一样,这本书也是在大量的实验数据中为我们呈现各种观点。任何1种结论都不是随手捏来信口胡说,而是在做出了大量的实验通过各种科学的研究所得出。当然,我认为这本书吸引人的地方并不在于仅仅只是用实验说话的这种方式,还有这些实验的研究领域。在这本书中,作者呈现给我们的都是一些同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经常听说或者接触的事情而展开的实验调查。而更有趣的是,实验的结果往往并不是我们常常以为的那样。因为接近性,因为独特性,所以更有趣味性。我们通常会对和自己相关联的事情更感兴趣,同时因为相关所以也更容易理解,不至于因陌生而感到一头雾水。读了那么多本书,也可以说读了那么多本好书,但是这本书却是我读的最感兴趣,读的最认真的一本,读的最完整的一本。这本书里让人有些头痛的便是里面大量的实验所提到的一些著名的心理学家,研究人员等等。本来读一本书能够对里面某些有用的观点记忆下来,并且经过消化咀嚼成为自己的知识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在看书的时候看见那些“著名的心理学家”的名字在脑海中一闪而过然后消化殆尽,陌生的还是陌生的,这种滋味并不好受,所以,我在看书的时候还是用一边看,一边查阅资料,至少得弄明白这位“著名的心理学家”到底是谁。尽管这样做会花费我大量的时间,或许付出的时间与精力还没有收获的大,但看书不就是为了了解更多和寻求心里舒畅吗。所以,这样做似乎也是值得的。但是很遗憾的是,书中所提出的陌生的名字实在是太多了,没能坚持到最后。
这本书共分为六章。每章对应1个不同的心理学:时间心理学、欺骗心理学、灵异心理学、决策心理学、幽默心理学和自私心理学。不管是哪一章节都充满趣味,并且用各种各样的实验告诉你,你所不知道的答案。时间心理学作者给我们呈现的是你的生日到底隐含着怎样的秘密。其实这一章关于的生日日期这个问题,说简单点就是在说星座的问题,生日与性格的关系也就是星座与性格的关系。占星学家说的到底准不准,这个问题到现在也一直是争议不断的。对于我来说,我就是1个很相信星座的人。每次看关于星座的陈述与测试,我都觉得太准了,尽管身边有人说那是假的,但我仍然深信不疑。对于这个颇具争议的问题,作者和一些心理学家们展开了各种各样的实验。为了验证这个问题,艾森克和英国占星学家杰夫·梅奥联手展开了一项调查。在这次实验中有20xx多人被要求提供他们的出生日期并填写艾森克人格调查表。然而调查的结果竟然与古老的占星学传说完全吻合。这是不是就说明人的性格的确是和星座有关的呢?实验并没有结束。如果1个结论真的这么容易就得出的话,他的可信度可想而知有多高。显然,艾森克自己也对调查结果产生了怀疑,因为他突然意识到参加调查的人事实上已经对占星学笃信不疑了。然后他又重新做了个实验。这次的实验对象是1000名孩子,他们几乎不可能听说过性格和星座之间的关系。这一次,调查结果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而且显然与古老的占星学传说毫无吻合之处。为了进1步验证生日和个性之间到底有没有关联,艾森克将调查对象从孩子转到了成人,这一次,调查对象对占星学的了解程度深浅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