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作文
前天霜降。灰色星期一。户外冷雨潇潇,秋凉袭人。室内么,不是开会打瞌睡,就是集体唱红歌。心绪闷闷然,倍感无聊。
霜降天,晚餐后,户外持续了一整天的秋雨仍在下,但是变小了。淅淅沥沥的冷雨爬满小屋幽暗的窗棂。绵绵密密绵绵。霜降天。绵绵雨夜。心境微凉。生活一如既往。日子过得实在有些平淡。独自拧开台灯。默对眼前一张17寸的电脑屏。安静地上网、听音乐,或者发呆,或者倦了去泡一杯加糖的立顿红茶。深红的茶汁盛在一只白瓷月牙杯里,暖暖地端在手上,似乎心境亦有了些许的安慰和暖意。
喝茶的功夫,顺便读了点书。想起一句话: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霜降雨夜,显然不宜出行。为打发无聊,惟有读书。
前天晚上读到的是《圣经故事?约伯的信心》。说实话,我不属于任何一个宗教的信徒,当然也不算一个理直气壮的无神论者。之所以选读这则故事,完全是因了最近俺正陆续地读着史铁生的《病隙碎笔》,并为作家史铁生饱经忧患的人生,为他对生命全部的坚忍和执着,以及笔下充满智慧的生命感悟而深受感染。于是追本溯源,试着读起这则圣经故事。
约伯的信心。这则故事说的是,乌斯一个地方有一位名唤约伯的老人,家业兴旺,儿女满堂,并对上帝满怀虔敬的信仰,一家人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上帝有一天因听了魔鬼撒旦的谗言,于是决定让撒旦先后摧毁约伯的全部财产、夺走他所有的儿女,并使这位老人身染恶疾,以此来考验约伯的信仰是否纯正和坚定。在这过程中,约伯虽倍受煎熬,却始终敬畏和信仰上帝。最终上帝现身使约伯开悟,并把原先夺走的所有财产、儿女及健康重新返还给了这位苦难又可敬的老人。
故事分四个部分:约伯受试炼、约伯之三友、以利户的发难、约伯重获荣耀。故事本身并不复杂,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也没有华丽的文辞,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比较粗略,但是故事中的人物对话充满思辩色彩,由此揭示的人物心理也颇为深刻,故事的寓意深邃而悠远。
故事中“约伯受试炼”部分,讲的是魔鬼撒旦进谗,上帝欲以此考验约伯的信仰。
撒旦不愧是魔鬼。他起先对上帝说:约伯敬畏上帝乃是之前蒙上帝赐福,若你伸手毁他一切所有,他必当面弃掉你。上帝因此决定考验一下约伯的信仰是否纯正,于是让撒旦夺走了约伯所有的儿女和财产,结果约伯经受考验,信仰坚执并纯正;撒旦继而又对上帝说:人是情愿舍弃一切而保全自己,若伤及他的骨和肉,他必当面弃掉你。于是上帝决定再次考验约伯,又让撒旦使约伯身染恶疾。约伯在此过程中,虽倍受煎熬,最终仍经受得起考验。
撒旦既是魔鬼,在故事中,他显然代表或象征着人性中诸种恶的欲望;当然撒旦也作为上帝的使者,监视并考验着人间的芸芸众生。约伯若能克服人性中的恶欲,即战胜了自己。约伯最终能够经受住上帝对他的一系列考验,则证明了他的信仰是纯正和坚执的。
“约伯之三友”的对话部分,俺个人觉着有些冗长。约伯之三友的观点象征着世俗的成见。这三友在约伯身陷绝境时,对约伯说的话,看似劝慰和批评,实则是旁观者无关痛痒的风凉话,甚或有些落井下石的意味。他们根本就没能理解约伯所受的苦难是多么深重,更不要说切实体会约伯在苦难极处的抱怨和怀疑是完全符合人之常情的。
“以利户的发难”部分,虽承袭了以上约伯三友的批评,但本质上却与前者有着很大的不同。
以利户对约伯说:“你所说的,我都听见了。你说:’我是无辜的,上帝却找机会攻击我,以我为仇敌。’我要回答你说:你这话无理,因为上帝比世人更大。……上帝用苦难来惩罚人,乃是为了救其灵魂。”
深味以利户的发难,我觉得他这番话的本质,实则是想说明:上帝的全知全能和神奇博大;人类的自以为是,在茫茫环宇和天地造化面前,无疑是卑微和渺小的。
“以利户的发难”涵意深刻,同时也为下文“约伯重获荣耀”中的上帝现身,从而最终使约伯开悟埋下伏笔。
读《圣经故事·约伯的信心》,使我获得如下启示:
作为个体的人,在上帝,即宇宙造化面前,是多么卑微和渺小。即便你如约伯一般家业兴旺、富甲一方,即便你多么英明神武、多么风流倜傥、或者多么博学厚闻,即便人类现已步入高科技时代,阿波罗登月、神七升天、全球卫星导航,茫茫环宇和天地造化仍然以其浩大和神秘而置人于无知无能的境地。
同时,人在命运面前显得何其渺小无助。命运所临降的一切存亡兴替,福祸荣辱,这一切都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记得中学时,写一篇作文,主题是“人要做命运的主人”。如今想来,不禁失笑。“人定胜天”,这最多只是一句善意的励志语;而“人是被抛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却是事实。古希腊时期的圣哲,如悲剧诗人索福克勒斯,就曾在他的剧作《俄狄浦斯王》中,对命运的正义性和合理性提出过深刻的怀疑。至今,命运仍以其巨大的神秘和未知,困惑并煎熬着人间的普罗大众。
约伯的信心是真正的信心。尽管面对突如其来的横祸,以及面对命运的暴戾,他在身陷绝境时的绝望和挣扎、孤独和无助、愤怒与怀疑是非常深刻并符合人之常情的;即便是这样,他始终都坚持自己品性的纯正,始终未曾动摇对上帝坚执的信仰。所谓纯正,即信仰不带任何功利色彩,无论事前事后,都不曾有任何“时来运转”或是“否极泰来”的许诺或预兆;所谓坚执,乃是面临绝境,心灵深处都不曾动摇的希望之光。我觉着,约伯的信仰,其情感和思想内涵,乃是人类惟在苦难极处方能领受,并始终未曾动摇的信心。这份信心足够纯粹,亦足够博大,因为在苦难极处,除却与生俱来的信心本身,前路一片空茫。这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信心。人活于世,困厄无处不在。在渡涉苦难的路途中,惟希望与你同在。
至此又想到作家史铁生。史铁生曾自称:“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话虽短,相信很多人看后都会心灵震撼。在他59年的短暂生命中,绝大部分时间直接与残疾、病痛和死关联,可他却一直未曾放弃过沉思和写作。在活着过程中支撑着他的,又该是怎样的一种坚实并了不起的信心!
夜读《圣经故事·约伯的信心》,兼怀念史铁生。他其实并未远逝。我们时常能感受到他生命的体温和智慧的心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