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作文
妈妈喜欢在阳台养花草,光是兰花就养了近百盆,花草冬天一周浇水一次,而夏天基本上一天一浇,妈妈养兰花用的是四面有许多小洞的塑料盆,里面放的是颗粒植料,她说这样透气性好,兰花不容易烂根,但是缺点就是需要勤浇水。妈妈还告诉我,兰花浇水要浇透。每盆兰花她都用洒水壶“淋浴”一分钟以上才罢休。
天啊,和妈妈这“奢侈”的浇花相比,家里其他人的节水行为都属于白费,哪怕是外婆用洗东西的水拖地,外公在马桶水箱里放矿泉水瓶,那节约下来的一点水,还不够妈妈浇几盆花呢。不行,我必须要说服妈妈改掉浪费水的行为。
我先把登了旱灾新闻的报纸放在妈妈床头,果然,吃晚饭的时候,妈妈大发感慨:“这次西南地区的旱灾真严重啊,那些人挑个水要翻山越岭真可怜。”我心中暗喜,连忙趁热打铁说:“妈妈,现在全国都在提倡节约用水,你看我们家是不是也要响应下号召啊!”妈妈说:“你这孩子真傻,我们这里又不缺水,再说自来水是要交水费的,又不是白用国家的水,只要我交得起水费,我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全国那么多人节水,少我一个也无关紧要。”这一回合,我败下阵来。
转眼到了夏天,早上,我睡意朦胧之际,突然听到妈妈在喊:“哎呀,没水了,怎么回事啊!”我连忙起床,跑出去一看,果然,水龙头里一滴水都没有。这时,爸爸探到了消息,说是小区这片区域由于年代久了水管里面生锈严重影响水质,所以需要更换水管,我们这两幢楼不得不停水一天。
没有了水,生活乱套了,脸没的洗,饭没的烧,满头大汗却不能冲个舒服澡。有洁癖的外婆看着一大盆衣服长嘘短叹,外公干脆找出水桶去小区对面的河里去拎水,要不然不出半天,厕所就要臭气熏天没法用了。妈妈也行动起来,跑出去买来一箱矿泉水,这下,至少我们不会挨渴了。
妈妈边喝水边皱着眉头:“唉,竟然会停水,这日子还让不让人活了!”我一看,机会来了,连忙凑过去:“妈妈,没水真难受啊,幸亏只停一天水,要是停上一个月,那我们就真的变成旱区人民了!”看着妈妈深有同感的样子,我又拿出平时收集的一些资料, 对妈妈说:“我们国家现在水资源十分短缺,有400多个城市缺水,有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我们国家在世界上属于12个缺水国家之一。”看到妈妈听得很认真,我又继续说:“这两年全国各地严重旱灾时有发生,加剧了我们国家水资源的缺乏,另外,工业污染水源现象严重, 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其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淮河流域仍有一半的支流水质污染严重,海河、辽河生态用水严重缺乏,其中内蒙古的西辽河已连续五年断流。太湖、巢湖、滇池均为劣五类水质,总氮和总磷等有机物污染严重…..”
看着妈妈震惊的表情,我趁热打铁:“妈妈,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节约用水就要从我们每个人生活小事做起。你以后浇花能不能不要这么浪费水啊!”妈妈摸摸我的脑袋,惭愧地说:“儿子长大了,懂得事情比妈妈还要多了。好吧,妈妈要给你做个节水好榜样,以后我一定会能省就省,不浪费水了。”
妈妈说干就干,秋天翻盆的时候,把养花的盆子都换成了高高的四周无孔的黑盆,又从外地搞来山上的泥土,换掉了颗粒植料,妈妈告诉我,这样的花盆和泥土,保湿性非常好,冬天半个月浇一次也没问题,夏天也只要一周浇一次就够了,另外,妈妈浇花也不再一分钟浇一盆了,看到花盆底部有水流出马上换一盆浇,最让我开心的是,妈妈还在我的建议下在阳台外装了个雨水收集器,经过沉淀的雨水,用来浇花拖地冲马桶都不错。最近妈妈还从网上学习了夏天用桶接空调水来浇花,一晚上就能集满一大桶呢,妈妈说,空调水中含有氮,浇花时顺便能给花草补充氮肥,真是一举两得啊!
我家的耗水大王终于成了节水标兵了!我暗暗下决心,我还要把节水知识告诉更多人,让更多的浪费水的人都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